2015年9月28日 星期一

台灣太空計畫的領航員



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張桂祥博士,不僅是太空中心的元老,也是衛星計畫達成任務的幕後推手,用穩紮穩打的方式帶領台灣太空技術推向國際舞台。


靠著這樣的信念,張桂祥在龐大且複雜的太空計畫中,讓人才各得其所,彼此合作無間,打造一隻跨領域的堅強團隊。這二十多年來他全程參與福爾摩沙衛星一號、二號與三號衛星計畫的任務執行,並負責推動福衛五號及福衛七號計畫,對我國太空計畫的發展與運作,具有豐厚的實務經驗。他表示,「設定具有挑戰性的目標,讓團隊保有成長動力,對工作保持熱忱,才能走得長遠。」


衛星所蒐集的資訊在民生應用及國土安全上有相當大的幫助,對於改進天氣預測的貢獻度也是世界前茅,這證明了Made in Taiwan的技術已經獲國際間的肯定與認同,但仍然遭遇許多困難與挑戰。


「國內挹注在太空方面的研究費,相較國外來說少很多。一般民眾對太空研究的直覺就想到比較美國NASA的豐功偉業。加上太空計畫高投資、高風險的特性,在經費爭取上較難取得共識。」張博士指出。


因此,如何利用有限資源、保持務實態度來推動太空計畫是目前當務之急。太空科技不只在宣揚國力,更可帶來科技升級、人才培育、產學應用、社福民生及科普教育等綜效。張桂祥相信,「只要有決心,我們一定能做到!」未來他將持續帶領臺灣的太空計畫航向國際舞台。


圖/邱顯洵
文/ 呂欣晏、劉辰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