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太空旅行的考驗



從最早的《月球之旅》一直到最近超夯的《星際效應》,科幻電影滿足了人類內心對於浩瀚的外太空好奇與想像。到底外太空長什麼樣子?無重力狀態又是什麼感覺?為了滿足人類渴望,許多大型航太公司紛紛推出了「太空旅行」,實現人們成為「太空人」的夢想。然而要把人送上太空必須面對一個連串殘酷的問題:

一、如何安全的降落?

太空船返回地球的過程充滿驚險。首先,來自「地球引力」的影響,太空船會以25倍音速行進。再來「大氣層」也是決定安全的關鍵,太空船需要調整姿態,在準確的返回軌道,如果進入的軌道角度過陡,會導致返回艙快速進入稠密大氣發生劇烈摩擦,有焚燬風險;如果進入的軌道角度過於平緩,返回艙會像打水漂一樣被上層大氣彈起。


二、太空人的健康?

宇宙輻射,是一種源自地球以外自然產生的電離輻射,由太陽輻射和太陽系以外的銀河輻射組成,長期暴露於宇宙輻射之下可能引致癌症。該如何阻隔輻射對於人類傷害,是航太公司需要思考的問題。

三、太空旅行的花費?

畢竟一趟太空航程所費不貲,而其中花費最多的部分是建造火箭,但火箭通常只能發射一次,在任務結束後就會報銷。因此未來必須建造可回收的火箭,才能降低太空飛航的成本。


目前提供太空旅行的最低票價約為20到25萬美金,而且是屬於次軌道太空飛行,也就是說速度低於進入地球軌道所需的每秒7.6公里,因此返回大氣也安全多了。


在日新月異的科技,相信未來這些困難將會一一克服,成為「太空人」不再是夢想。

圖/ 邱顯洵
文/ 呂欣晏、劉辰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