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環繞地球的大時鐘-GPS





現今我們對於衛星導航習以為常,使用Google Map一下就能知道我們的所在地點,指引我們前往目的地,而到底衛星定位是如何找到我們的所在位置呢?其實衛星定位技術是靠著「全球定位系統(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GPS)」,來精準地量測我們的位置和時間,每顆都像是個大時鐘似地環繞著我們。


GPS 基本上來說,是利用衛星上所承載的原子鐘來量測位於地面的GPS使用者所在的位置和其時間,最少會需要四顆衛星,其中三顆各別發出圓球形的訊號範圍,而三個圓球的交界之處就是我們的所在位置。但由於我們的智慧手機相較於衛星時間不夠精準,因此需要有第四顆校正,如果少了衛星校正,手機的無線電波一來一往的傳遞,可能就會造成就會產生將近370公里的誤差。


GPS使用範圍廣泛,從軍事、星際導航、車輛防盜系統都可看見它的蹤跡。科技的日新月異,現在的衛星導航還多了衛星街景畫面,為了讓使用者能夠更清楚地看到地圖上的建築與環境。這項功能將GPS地圖結合衛星影像,而太空中心所發射的「福衛二號」及「福衛五號」就是個捕捉畫面的專業攝影師,衛星運行於地球表面700-800公理之高度,拍攝台灣及全球陸地及海域的數位影像資料,除了用於地圖之外,拍攝的影像資料可應用於國土規劃、資源探勘、環境保護、防災救災…等,大大的改善我們的生活。


圖/ 邱顯洵
文/ 呂欣晏、劉辰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