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

看見台灣,夢想起飛





「5、4、3、2、1,發射!」,台灣的衛星「福衛五號」、「福衛七號」將在2016年運到美國發射,台灣的太空夢想將跟著火箭一同起飛,你知道台灣在太空舞台重要地位嗎?

從1991年國家太空科技計畫開始,台灣締造了許多太空紀錄,第一顆台灣自主擁有的衛星「福衛一號」可以說是我國太空技術的里程碑,它裝載了三項科學實驗,成功地貢獻台灣的海洋與電離層等科學研究,及衛星通訊之應用開發。

「福衛二號」像是個地球的攝影師,它是全球唯一可以每天在同一地點拍攝的衛星,位於高度891公里太陽同步軌道,每天會經過台灣上空兩次,在大災難的發生第一時間拍攝最完整的現場畫面,曾經拍攝過南極冰棚崩解、北韓核子試爆、汶川大地震後情景…等,可以說是台灣的「衛星外交」。

「福衛三號」則像是個氣象偵查員,共有六顆組成,約三個小時能夠完成全球氣象資料蒐集、電離層與氣候觀測資料。

未來「福衛五號」、「福衛七號」將一起加入保衛地球的行列,其中「福衛五號」將裝載自製的「電離層探測儀」,將成為全球第二顆能夠做為預測地震研究的衛星;「福衛七號」主要執行氣象任務,相較來說,比福衛三號多出3~4倍的氣象資訊,期待未來台灣的太空技術在國際上發光發亮,讓太空夢想成真!





圖/邱顯洵
文/ 呂欣晏、劉辰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