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9日 星期六

台灣人的火箭




「自己的火箭自己做!」很多人小時候都玩過水火箭,必須精確的測量、裁切與組合,當看到自己的水火箭升起時,有一種無比的感動。而現今有一群台灣科學家,致力於打造屬於台灣的火箭,掌握了火箭關鍵技術,讓台灣在太空留名!


這些在國家太空中心內工作且勇於突破的科學家們,自1998年起至2014年間共發射了14個100%由台灣自製的探空火箭,讓台灣火箭夢翱翔於天際。探空火箭比起大型火箭雖然是小巫見大巫,但在航太科學觀測上具相當重要的地位。然而,到底什麼是探空火箭呢?台灣有哪些高水準的航太科技讓國際驚豔?


在太空科學的研究主要有四種,分別為地面觀測、探空氣球、探空火箭及人造衛星。這四種探測工具各有其特色及限制,需要互相銜接配合。其中探空火箭是用來彌補探空氣球與衛星探測的不足,50公里以內有大氣層保護因此探空氣球及地面觀測可以蒐及詳細的資訊;300公里之外由人造衛星來執行資訊蒐集的任務,但在50公里到300公里位於中氣層到電離層,一般探空氣球無法這麼高的高度,因此需要利用探空火箭來擔任蒐集資訊的重要角色。


而台灣所研發的探空火箭,最厲害的在於使用混合式火箭推進,具備「高效能低成本」火箭引擎。同時,這火箭的高壓燃料筒,可利用於氫燃料儲存電廠多餘的電,未來將可實質展現產業應用的效益,因此非常具有國際競爭力。


圖/邱顯洵
文/ 呂欣晏、劉辰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