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5日 星期二

氣象千里眼




颱風經常帶來生命財產的損失,在秋夏之季經常聽到氣象預報:「下周颱風將襲台…」,明明還有好久的時間,氣象人員是如何提早掌握颱風動向的呢?以往氣象觀測人員都是透過數學計算的方式了解天氣系統的演變,但現在透過氣象衛星的資料,氣象人員就能隨時大範圍地觀測天氣變化情形。

而「福衛三號」、「福衛七號」就是台灣的氣象千里眼,衛星分佈於地球表面 700~800 公里高之不同軌道中,分別圍繞著地球運轉,接收GPS衛星資訊,交互觀測全球大氣層與電離層的最新動態。

地表上各種物體會發射出不同範圍的電磁波,衛星就是透過感應這些電磁波來進一步分析天氣的變化,一般我們最常見的衛星雲圖,就是靠著光照射在雲面上反射回來的太陽光的大小程度來轉換為影像。當雲層越厚反射的陽光越強,就會看到衛星圖中的雲層越白;相反的,當雲越薄時,反射陽光的能力越差。因此會看到衛星圖呈現灰白的雲,但到了晚上沒有陽光怎麼辦呢?

每一個雲團都有它的溫度及高度,而紅外線雲圖就能將它反映出來,當雲較低時溫度較高,紅外線圖就越顏色越白;雲較高時溫度較低,紅外線圖就越顏色越灰。專業的天氣分析人員就是透過衛星雲圖與紅外線圖互相參照比較,來判斷出鋒面或氣團的屬性,給予我們準確與快速的天氣資訊。


圖/邱顯洵
文/ 呂欣晏、劉辰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