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

太陽同步


西漢有一個著名的經濟學者,也當過漢元帝的丞相,他叫做匡衡。
匡衡年輕的時候十分好學,但是他家裏很貧困,買不起蠟燭和油燈,一到夜晚,屋裏就漆黑一片。

匡衡想讀書,又沒有亮光,怎麼辦呢?他見隔壁人家點著蠟燭,有明亮的光線,就想出了一個方法,在牆壁上悄悄地鑿了一個小孔,讓微微透過洞口的燭光映在書上,就這樣勤奮學習,常常讀到深夜。

我們都知道光線最重要的來源就是太陽,其實在衛星當中,也有一種是以太陽光線為考量設計的衛星,叫做「太陽同步軌道衛星」。

特色就是讓衛星的繞地球軌道平面和太陽始終保持相對固定的方向, 讓衛星在有陽光的照射下進行拍照。
同時利用軌道設計,可以讓衛星繞到某個定點位置的時間都一致,在同樣的陽光角度下進行遙測,藉用此原理進行同地點的觀測比較,台灣的福衛五號就有運用此原理喔!

另外因為衛星要在地球南北兩極附近通過,因此又稱之為近極地太陽同步軌道衛星,主要分佈在1000公里以下的高空,我們可以在白天看到極軌道衛星由「北方」地平線升起,再由「南方」地平線落下,不同於月球的東升西落。

因為高度愈低,衛星繞行的速度要愈快,極軌道衛星的速度要大於每秒7.36公里,繞地球一周約需100分鐘左右,因此每天可繞南北轉約14圈左右。
一般而言,近極地太陽同步軌道衛星的高度較低,比較靠近地球,可以對地表變化的情況看得更清楚、更仔細,同時也能飛掠地球任何一個地方。所以採極軌道飛行的有地球資源探測衛星、氣象衛星以及軍事間諜衛星等。


圖/邱顯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