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

地球同步


周星馳電影食神 裡,有一段這樣的對手戲,就是在食神爭霸賽中,不論對手唐牛炒什麼菜,做什麼事情,周星馳飾演的史提芬周都做一模一樣的動作,於是有了下面的對話。

唐牛:「我抗議 ! 他學我啊 !  我做什麼他就做什麼 ! 」

擔任評審的好姨說:「比賽就是這樣,就像跑步游泳一樣 , 還不是你做甚麼他也做甚麼,有甚麼好抗議的,抗議無效。」

其實在衛星當中,也有一種這樣的學人精,就是「地球同步衛星」。

他有三個特點,
1、 同步衛星永遠在赤道上方22,300英哩(約35,000公里)的高度
2、 繞地球的方向和地球自轉的方向相同
3、 運行週期與地球自轉一周的時間相等 (即23小时56分4秒)

所以從地球上看這種衛星都一直在天空中的同一個位置,完全跟你同步,絕不變換地點,你要對他抗議也是無效的!!

地球同步衛星因為可以對同一地區連續的工作,所以常用於通訊、氣象、廣播電視、導彈預警、資料中繼等方面。例如我們在電視氣象報告中常常看到的颱風動態行進畫面,就是利用地球同步衛星可以針對同一個地點拍攝天氣雲圖,再把每個時間點拍攝到的畫面連續放映出來,就可以清楚看到颱風的變化和動向。

另外也因為地球同步衛星的高度夠高,可以避開高山和建築物的遮蔽,所以對於手機、網路、電視視訊的通訊都可以有很強大功能的轉接服務,可以避免斷訊的狀況發生,地球同步衛星對於人類的現代生活可是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啊!


圖/邱顯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