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

人造衛星會不會掉下來?


仰望藍天,看似晴空萬里,但是你知道上頭佈滿了千百顆人造衛星環繞嗎?它們就像鷹眼般俯瞰地球,用最快速的時間蒐集地球上的巨量資料,可用於觀測氣候、GPS、軍事用途等,就像是人類的守護者。但你有沒有想過,如果有一天衛星失靈了,會不會因此掉下來變成人造隕石威脅人身安全呢?

人造衛星在被火箭送入軌道後,即開始以地球為中心作圓周運動,並且靠著地心引力作為圓周運動所需要的向心力。而這個向心力剛好和圓周運動所產生的離心力大小相等,因此才能互相抵消,使得人造衛星穩定環繞著地球不停地運轉,不會墜落到地表上,也不會脫離軌道飛向外太空中。

根據美國太空總署NASA統計,目前地球上空約有3,000顆衛星正在運作,當衛星失靈、燃料殆盡時就會成為太空垃圾,有24,500物件環繞在地球周圍,但因為初始速度的關係,死去的衛星會哪也不去地在原來的軌道上,以高速每秒約7.9公里的高速度持續繞地球運行。

但低軌道的人造衛星,一旦失去動力,它就會聽命於地心引力越繞越低,最終受到大氣層的影響一路摩擦燃燒,大部分的物件將成為「人造流星」,無法燃燒殆盡的則掉入地面,因為海洋占地球的70%、人類的居住地約5%,因此民眾被人造衛星砸中機率幾乎「微乎其微」。


圖/邱顯洵
文/ 呂欣晏、劉辰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