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

太空魔方--動手做,才能創造自己的不凡!




趙吉光副教授是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的老師,他的團隊自製研發出全球最輕巧的電離層探測儀「太空魔方」,在資源有限的環境下,帶領學生透過自己動手做,將不可能變為可能。


「太空魔方」可作為「太空通訊研究」當太陽風暴來臨時或赤道地區電漿不規則體生成時將造成電離層擾亂,地面與衛星通訊會因此受到干擾或中斷;「地震前兆研究」當強震時,上空的電離層離子濃度會異常減少,如果能掌握電離層電漿的異常變化,也許未來便可預測地震。


「以往我們只能由先進國家製作的科學酬載所量測的資料來研究太空科學,但學會如何製作科學酬載後,我們對於太空探測才真正地跨出重要的一步。」他說。


過去我們僅能由學習理論、模擬、資料分析等方式來探究太空,但自從2006年教育部五年五百億計畫的經費投注下,開始一步一腳印地建構太空酬載實驗室。從參與各項探空火箭科學酬載研製計畫,逐步改良儀器的性能並獲致豐碩的量測結果。終於獲得太空中心的信賴,成為第一個國內自製的科學酬載登上福爾摩沙衛星。


台灣在國際上從資料的使用者將逐步地轉變為資料的提供者,靠著就是趙吉光教授帶領學生學習方向的改變。


他表示,「太空酬載能夠將許多看不到也摸不著的太空現象具體地呈現出來,讓我們更清楚自然界的奧秘。而從動手做的實踐中,學生也能學到許多實用的技能。並且在一些限制條件下,必須要能有創意地解決問題。也許有一天學生便可應用所學,為人類做出重大貢獻。」



這幾年最讓他引以為傲的是他培養的畢業學生,在業界大家都會驚訝太空所訓練的學生竟然會具備如此豐富的知識與實作能力,並且曾參與許多國家太空科學任務的經歷。他所培養學生不是只有一個專長,而是具備整個系統的觀念與團隊合作的信念,為台灣太空科學教育寫下新的里程碑。



圖/邱顯洵

文/ 呂欣晏、劉辰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